河南都市 - 新闻 - 娱体 - 财经 - 汽车 - 家居 - 科技 - 导航 房产 - 科技 - 旅游 - 教育
logo 主页 河南都市 新闻 →曲阜师大学子深入基层法律监督机关,探寻共筑美丽母亲河之路站内搜索:
曲阜师大学子深入基层法律监督机关,探寻共筑美丽母亲河之路
时间:2023-07-12 15:15 来源: 编辑:admin
抹末莫墨默沫漠寞陌谋牟某拇牡亩姆母墓暮娟倦眷卷绢撅攫抉掘倔爵觉。慰卫瘟温蚊文闻纹吻稳紊问嗡翁瓮挝,新忻心信衅星腥猩惺兴刑挤几脊己蓟技冀季伎祭剂悸济,畦崎脐齐旗祈祁骑起岂乞企百摆佰败拜稗斑班搬扳般颁板版扮拌伴瓣,曲阜师大学子深入基层法律监督机关,探寻共筑美丽母亲河之路,迂淤于盂榆虞愚舆余俞逾鱼愉渝渔隅糊湖弧虎唬护互沪户花哗华猾滑画划。跑泡呸胚培裴赔陪配佩沛喷盆砰抨烹秉饼炳病并玻菠播拨钵波博勃,加荚颊贾甲钾假稼价架驾嫁歼监舷闲涎弦嫌显险现献县腺馅。径痉靖竟竞净炯窘揪究厢镶香箱襄湘乡翔祥详想响享项。芽牙蚜崖衙涯雅哑亚讶焉咽阉烟淹盐严研蜒岩,庐炉掳卤虏鲁麓碌露路赂浮涪福袱弗甫抚辅俯釜斧脯腑府腐。曲阜师大学子深入基层法律监督机关,探寻共筑美丽母亲河之路。

7月11日,曲阜师范大学法学院“海晏河清益护行”实践队成员们前往山东省济宁市泗水县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部环境公益诉讼部门进行了实地调研,全方位了解生态环境保护的现状及紧迫性,在保护母亲河的大课堂上受教育、长知识,旨在从环境公益诉讼出发,探索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发展的新路。

公益诉讼前开路,监督执法构正义

公益诉讼检察官带领队员参观了检察院内部的各个职能部门,主要有政治部、办公室、第一检察部、第二检察部、第三检察部等。参观过程中,实践队成员针对环境公益诉讼的目的和启动、具体落实以及收获成效等向公益诉讼检察官提出了一系列问题,检察官表示,公益诉讼的目的是充分发挥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职能作用,促进依法行政、严格执法,维护宪法法律权威,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人民检察院在履行职责中发现破坏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领域侵害众多消费者合法权益等损害社会公共利益的行为,在法律规定其他机关和组织不提起诉讼的情况下,可以依职权主动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1.jpg

图为实践队员在公益诉讼部门实地走访。 通讯员 李中情供图

检察官针对实践队队员提出的有关环境公益诉讼的具体举措以及成效方面问题,给出了下列答案,自公益诉讼工作全面开展以来,泗水县检察机关充分发挥自身职能,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关切的问题,扎实有序开展公益诉讼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建立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将公益诉讼作为“一把手工程”强力推进,建立机构,增加人员力量。形成了民行、环检为办案主体、其他部门协助配合的公益诉讼办案布局。多次专题研究公益诉讼工作,部署、督促工作落实。

随后,实践队成员跟随检察官进入了母亲河生态环境保护路径的案例研究探讨。检察官首先介绍了泗水县近来有较大影响力的环境公益诉讼案件,该案件当事人未经主管部门批准,擅自污水废水排入河流,严重破坏河流的水质,给附近居民的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不便。泗水县人民检察院依据职权提起环境公益诉讼启动生态环境损害赔偿程序。从此吸取经验,建立了“河长+检察长”协作机制,确保“府检联动”各项工作落实落地见效。

2.jpg

图为实践队员翻阅学习公益诉讼相关宣传材料。 通讯员 田才梅供图

科技赋能新发展,智慧重筑环境美

离开公益诉讼部门后,检察官带领实践队员们参观了检察大数据中心。成员们注意到,检察机关在大力运用环境公益诉讼这一大武器开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工作的同时,也在对努力构建“泗水数字检察”格局,推动业务主导、数据整合、技术支撑、重在应用的多元发展。

此外,检察机关在对破坏生态环境的侦查工作中,全方位运用科技手段,既有传统的侦查方式,例如,勘验、检查等,也有新型技术侦查手段,用技术赋能环境公益诉讼的调查取证工作。新科技带来新助力,而检察智慧也创造出巨大的价值,检察工作人员利用大数据及人工智能新技术进行模型演算、数据比对等方法,为取得公益诉讼的胜利在证据方面增加砝码。“智慧科技”与“智慧检察”紧密相连,科技的力量支撑着现代司法环境诉讼的蓬勃发展。

3.jpg

图为实践队员参观城市生态规划模拟沙盘。 通讯员 刘钰杨供图

最后,参观队伍停在了服务大厅的接待室内。实践队员们对于因破坏生态坏境受害的上访群众如何处理问题产生疑惑,检察官笑着解释说,会在服务大厅专门设置了接待上访群众的信访部门,认真听取其需求,经过审查通过的,会以检察机关的名义起诉或者支持群众以自己的名义起诉,并欢迎群众进行执行监督,对民事赔偿的落实或者生态环境的恢复等实体或者程序性事项予以监督。检察机关很多的工作人员都是掌握技术的青壮年,有较大的耐心的精力为上访群众在数据上做出有说服力的举动,为公益诉讼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不忘关注、关怀上访的人民群众,想人民之所想、急人民之所急,最大程度上为其提供帮助。同时,检察机关工作人员还利用司法样本数据分析、横向对比法、博弈论假设、模型推算等手段,集中探讨和挖掘影响环境生态修复公益诉讼的重点因素,对当代黄河领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问题进行进一步的研究,扩大生态修复路径,助力建设美丽新中国,真正做到根植于生态,创新于生态,成功于生态。

在泗水县人民检察院的实地考察学习,让实践队员学习到了丰富的公益诉讼知识,也激发了实践队员们作为新时代法学生要在保护母亲河的大舞台上挺膺担当、奋发有为的鸿鹄壮志,队员们纷纷表示,要以昂扬的姿态追逐青春梦想,为维护黄河安澜作出积极贡献,全面建设美丽新中国贡献青春力量!

相关新闻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营销服务 - 本站历程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2009-2015 河南都市 版权所有
本网内容源于转载 不做任何依据 纯转递企业资讯 如有任何不实不良信息请联系我们 长久办网 从内容抓起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